P1030248  如果說成功有秘訣

換位思考,不僅能夠讓我們得到別人的理解和支持,

也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瞭解別人,

找到那個潛伏著的理由,

同時也找到了順利解決問題的鑰匙。



在美國,一位母親在耶誕節前夕

帶著5歲的兒子去買禮物。

大街上迴響著耶誕節的讚歌,

櫥窗裏裝飾著樅樹彩燈,

喬裝的可愛小精靈載歌載舞,

商店裏五光十色的玩具應有盡有。



「一個5歲的男孩將會以多麼興奮的目光

觀賞這絢麗的世界啊!」

母親毫不懷疑地想。



然而,她沒有想到,兒子卻緊拽著她的大衣角,

嗚嗚地哭出聲來。



「怎麼了?要是總哭個沒完,

聖誕精靈可就不到咱們這兒來啦!」

母親有些生氣,語氣中充滿了嚴厲。

「我,我的鞋帶開了……」兒子怯怯地回答。

母親不得不在人行道上蹲下身來,為兒子繫好鞋帶。

母親無意中抬起頭來,啊!怎麼會什麼都沒有?

看不見絢麗的彩燈,沒有迷人的櫥窗,

沒有聖誕禮物,也沒有裝飾豐富的餐桌……,

那些東西都放得太高了,孩子什麼也沒看見。



落在孩子眼裏的,

只有粗大的腳印和婦人們低低的裙擺,

在那裏互相摩擦,碰撞,

過來往去……,真是好可怕的情景!



這是母親第一次從5歲兒子的高度看世界。

她感到震驚,立即把兒子抱起來,

放在自己的肩上,兒子開心地笑了起來

:「媽媽,好漂亮啊!」從此,母親發誓,

今後再也不把以自己為基準理解的『快樂』

強加給自己的兒子。

「站在孩子的立場上」

母親以自己親身的體驗認識了這一道理。



換位思考是與人相處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技巧,

也就是將自己置身於對方的立場和視角,

去體驗對方的內心感受,瞭解對方的確切需求,

從而在彼此的心靈間,

架起一座暢通無阻的溝通橋樑。



與此同時,當你站在對方立場上的時候,

自然也會以對手的目光觀察自己,

從而對自己多一份瞭解。



不妨經常問一下自己:

「如果我是他,會怎麼樣呢?」想想看,

如果我處在我妻子的地位,

我是否願意以我這樣的人為夫?

如果我處在我兒子的地位,

我是否為有我這樣的父親而驕傲?



如果我處在我部下的地位,

我是否為有我這樣的上司而慶幸?……



當你進行這種角色轉換的時候,

就會驚奇地發現自己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戰場上,知己知彼,可以百戰百勝;

社會交往中,也需要換位思考,

才能知己知彼,從而達到人際交往的高境界。



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說過:

【如果說成功有秘訣的話,

那就是站在對方立場來考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亞特網路廚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